庭树,文手/手作人

「OC同人」梅花山

系 @速行雀 啄哥家的九央!

开头R18G描写注意。



有人拿着刀过来,用力割开新生的皮肉,剜肉刮骨的动作都十分熟练。小腿、手臂、甚至是脸颊,都切成蝉翼薄的片,镇在冰上拿去治伤。白瓷玉盏,雪花细脍。

肌血开合,发出黏腻的声响。

周而复始。

 

央水猛地从噩梦中惊醒,头痛欲裂,他先前几度挣扎着醒过来,又被困倦拖入沉睡的泥沼。他决定不睡了,起来洗把脸。他的房间外就有一口井,冬天的水倒在铜盆里格外的凉,鲛人把脸浸进去,像是在水下呼吸似的,吐了几个泡泡。

李府的窗户都是请人烧的透明琉璃,早晨结满了水汽。央水看到一些红色的,以为是白墙衬的梅花,再定睛一看发现根本不是什么梅花,是有猫拿着白纸红字站在窗户后面。央水猛地打开窗户,叼着字的猞猁没站稳从窗沿上掉下去。他左手托住这个毛茸茸的小东西,右手接住那张纸,上面歪歪扭扭爬着两个字:饭否。

九重的人形太显眼了,通缉告示早贴遍了大街小巷,他只好变成原型。原型也招风,伪装成一般的土猫不大可能,他只好再变小些,变成幼年猞猁。

至于字他已经很尽力了。

现在才是卯时出头,天边只有一点灰光,李家人要到快辰时才人多起来,猞猁在他手里趴着看他。

央水道:“我没吃。”他很快地洗刷干净,猞猁在窗户边上等他,一路跳上房檐,还不忘把自己留下的妖怪气味弄干净。

 

今天没有什么事,可以上街看看。

李家府邸在靠近北市的地方,央水一一看过去,原来和九重逃亡时给过他们烧饼吃的铺子已经搬走了,现在是一家豆腐磨坊。不过在年节中,老板一家早就回家过年了,央水把一块干净的布垫在台阶上,就坐在豆腐磨坊清冷的台阶上发呆。

小猞猁在屋檐上蹲着看他,蹲了一会儿就蹿出去,过一会儿又回来。

央水摸摸手边,多了一个小纸包,上面还留着猫科动物的小牙印。

鲛人现在所在的是关闭时间较早的南市,北市多是本地人做生意,关得晚,现在还是有店起早出来。

纸包有点烫手的,里面有两个肉烧饼。烧饼刚从炉壁上揭下来,暖黄色的饼面上撒着芝麻,咬开之后露出满满的肉馅,胡椒的香味刺激着鼻端,肉汁从酥脆的面皮渗进去,再渗进胃里。

顿时变得暖呼呼的了。

央水听着屋檐上猫科动物喀嚓喀嚓的声音,想着九重缩做一团抱着肉烧饼啃的样子。

他把烧饼吃完,收起来垫布,继续往更远的地方走。猞猁继续在人家的房檐上跟着他,一会去撅枯萎的秋草,一会儿去踏萧索样貌的瓦松。一人一猫不近不远的隔着,也不知道要去哪。倘若央水在一个摊儿上买了泥人儿,九重就偷摸去把作陪的买回来。央水进酒楼,他也后脚进去,和央水点一碗一样的木樨肉馄饨,隔着道屏风吃情侣餐。

九重随着央水越走越偏,四周已经是稀稀落落的村庄,他从高处跳下来变成人,和鲛人一起并肩走。看央水走的方向,九重问:“央水,你想去看梅花吗?”

央水轻轻回答:“嗯。”九重在温柔的气氛中低下头,去接触淡红色的唇,不过只有一瞬间,像是梦幻泡影。

弯弯曲曲走几步到了乐心山。乐心山上野梅众多,本是游览圣地,但正月里天气太冷路途遥远,所以人迹罕至,九重与央水是妖,体质都比人类要强,李家也不会在大清早派人跟到这里来。

颜色纷杂的梅花从山头一直开到山脚,中间夹着不知名的结果树,山林中下过雨,鲜红的果子包在透明的冰层里,有时有断掉的冰凌掉下来砸在九重身上,砸得他直哎哟,央水此时就笑出来,仿佛很开心的样子。

九重看他笑,自己也跟着笑。

如果忘记正在发生的事,那么一定是非常美好的冬日吧。

 

央水抱着野梅盆栽在路上走,梅花是黄梅,底下花匠还培植了绿苔。方才九重闹着给他在头上插梅,都被他弄下来,九重叫他折一枝去做案头清供。黄梅有生气又活泼,倒是很衬美人。

回去李府,管事的问他:“央水,怎么弄了盆梅花回来?”和九重接触的妖气都去了,只有央水的气味,看起来是一盆单纯的案头盆景。

央水道:“街口做缂丝的虫娘子送我的。”他一张无情脸,管事的也看不出来他在撒谎,正好有事求他,道:“烦请您给我写几张飞帖。”说着就递给他几张缀了赤金箔的红笺纸。央水应允了,回房去写帖子。

他听了会儿屋檐瓦片没有声音,便知九重已经离开。

 

黄梅花放在靠近窗口书案上,很有几分新年的风味了。

 

End
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深海客栈 | Powered by LOFTER